一只旧棉花

去新号去新号

我的百合小说创作经验分享

前提:凡事讲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只是在分享我的经验,不一定适合所有人,说的也不是真理,请根据需要拿取。另外这是分享给真正想好好写作的人,专业不对口的就不要来杠我了谢谢。

我认为的重点标黑了,其他废话不想看可跳过。

.写作是什么。

1.我的定位。关于写作本身的定义各种百科都有详细介绍,这里不赘述。我要说的是首先明确你要写的内容是什么。本人是主写原创类第二人称短篇百合小说的,并钟爱于HE甜文,不喜欢将太虐心以及悲剧的东西展示给读者。因为我根据我自身水平来看,写讽刺小说我写不好,也写的不伦不类,最终会变成给读者强行说教。换位思考,作为读者我很烦这种,因为生活中已经是处处说教、处处悲剧了,我吃这种快餐小说更多是为了一种娱乐,想获得轻松快乐。如果它能在潜移默化中给我一点人生的智慧启发,那就是意外收获,不让我反感的话算是惊喜。

2.先说短篇。乐乎这个平台形式更适用于短篇小说的生存,也就是所谓的碎片化快餐。长篇小说创作大多数人都去某江等适合长篇创作的地方去了。当然凡事都有例外,在乐乎写长篇效果不错的也有很多人。只是我个人更建议想白手起家写原创的作者从短篇写起,投入成本会更低一些,获得回报的可能性会高一些。

3.其次百合。百合小说并不是你说主角是两个女的然后随便写个故事就是百合小说了。有的作者可能是固有思维影响,有的作者可能是写惯了BG或其他刚开始写百合,还有一些作者可能是无法深切体会到女性面对各重事情的真实心理的男性作者,在他们的作品里有的时候你会有一种写男硬说女的感觉。或者觉得这就是强行套BG,直接换个性别完全没问题。所以,一旦你打算去写百合小说,无论你想写什么类型的百合小说,请注意你的人物一定要有真正是百合的东西。也就是说你让读者把其中的女性角色换成男性去代入你的故事,你的心理、对话描写,他会觉得有违和感。当然,不可否认社会上真的存在一些女性很男性化,而你也想要写这样的角色,这都不是问题,只要你交代清楚人物的行为逻辑,就不会有违和感。也就是说你所表现的这个人物性格,她是怎么形成的。(如果你是纯属踩设定梗为了爽或娱乐的当我没说)尽管如此,女性和男性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还是存在很大差别的。

关于第二人称视角是什么不用我多说。至于原创,它的意思就是别抄,至于抄袭、引用、模仿、借鉴、致敬等这几个的区别,您就自己去了解自己去把握。

.为什么写作。

1.我的经历。我写小说有好多年了,一开始年纪小什么都不懂,写出来的东西人物各种OOC,还觉得自己写的不错。有的人指出哪里不好会很生气。(虽然现在遇到一些直冲的负评也经常生气,但学会先自我反思了,不过有点矫枉过正。果然人类的本质是二极管。)我之前一直是在写同人,一开始除了嗑的CP真的戳中了我的点之外,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想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个圈子里和别人共同快乐以冲淡生活中无所适从的孤独感。还有就是想在某个圈子留下自己的东西,哪怕自己哪天退圈了,圈里还会有我的传说(想得真美)不过后来回过头去看大都是黑历史了,各种销号删文。但不可否认一直写作让我有了很多积累。

2.目的和结果。每个人写文的目的不同,有的人踩各种热圈为了靠自己的能力赚钱,有的人是为了表达自己以获得快乐,有的人是想找朋友一起嗨,有的人是为了获得热度和关注以得到自我满足感……理由总是各种各样,但不管哪种理由只要你没有伤害别人都是合情合理的存在,没有说哪个更高尚哪个更值得鄙视。所以说为什么写并不是特别重要,甚至你只是想写,没有任何理由,这都没有关系。论迹不论心,写就行了。只不过有一点,你是出自什么样的目的就会有着什么样的期待,同时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你只要在你写文前做好承担后果的准备就好了。这个时候为自己写最轻松,为别人写就要做好接受没人搭理你的受伤结果。

第二人称形式的影响。决定使用第二人称且你是写给读者看的就意味着你将带给读者某种代入感。不像第三人称那种是给别人讲一个故事,或者第一人称给别人讲一个我的故事。你要讲的是每一个读者的故事。所以在写作前必须要考虑你的作品至少有一半是给读者写的。然后在写作时,要经常换位思考。你不能随便瞎写就发出去毫无诚意,即使你在文首和文末写自己就是随意写的之类甩锅(不是)的话,也不能真的写的随意。如果你觉得这样很累,那你可以选择为你自己而写,丝毫不在意读者的感受和看法。如果你想从读者身上获得什么,比如说金钱、关注、支持喜欢、共鸣等,那么请认真对待你要发布的作品。如果你是想给读者带去什么,那就更该认真对待。

.如何写作。

1.本质和创作。我要写的是小说,不管长篇、短篇还是微型;古代、现代还是未来;章回、日记还是书信、自传;文言还是白话。只要写的是小说就要注意人物塑造、情节叙述、环境铺垫,以及你的文风。

人物是小说的灵魂,我的观点是现实生活里的人说话做事可以毫无逻辑,但小说人物必须要有,除非你要塑造的人物他的行为逻辑就是没有逻辑。如果你的人物写崩了,那么不管你的故事再有趣,文笔再好,读者也很难看下去。我觉得小说人物要脸谱化与复杂化相结合,脸谱化会让读者对你的人物有深刻的印象,也就是俗称的贴标签。复杂化其实也是回归人的本性,因为人本身就是极其复杂多面的,除非你写给孩子看的童话故事等。我觉得塑造人物就是表面上给她贴标签让她有辨识度,实际上给她撕标签,让人物更丰满。

具体落实方式就是当你写女主去做一件什么事时,你要考虑她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她这么做合理吗,也就是OOC了吗?她可以做一些匪夷所思的事,但你一定要自圆其说,给出合理的解释。另外,小说人物的标签最好不要让她自己给自己下,尤其是一开始就下,这样读者会盯着你这个定义看,有一点违反定义她都会觉得不舒服。你可以让旁人给她下,或者让引导读者自己总结,或者让人物在故事告一段落后根据自己的事迹做出总结。总而言之就是人物的言行一定要有逻辑,还要前后一致。做到这点,基本上看起来再离谱的事情仔细一想都不离谱了。

情节是小说的骨肉。编故事嘛,大家都会,有的是天马行空,有的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我个人不反对拿自己的真实故事编故事,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电影都是这么来的。但是我比较反感拿自己的故事全盘去套同人,把原本的人物变成你自己过分宣泄的工具。当然在原创上可以更宽泛一些。不过我个人的习惯是在写小说时难免会代入自己的一些经历,尤其是我这种沉浸式创作,经常会模拟自己要写的情景以推敲其合理性,但是前提一定是故事的发展符合人物的行为逻辑。故事可以借她,但她还是她,不是我。即便是自传式的文章,人物也最好做理想化的处理。我喜欢把人物和故事写的更多样一些,不想让我的小说看起来像是批量化生产,都差不多。这样读者一定会觉得你写再多都是写你自己,看着没什么意思了。所以说故事的逻辑有一半是人物的逻辑,另一半是环境的逻辑。就是说你设定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我觉得故事无所谓狗血、老套,只要写的合理就是好故事。

文笔和文风。文笔这玩意就是多写、多看、多练。一开始可以选择喜欢的作者模仿,但千万别把自己困在里面,写字你可以完全模仿一种字体然后写成他那样,小说比较忌讳这个。你总是模仿别人的,一个是没有你自己的风格,另一个是有抄袭的风险。文风这玩意也是逐渐积累形成的。至于文章的内涵很大程度要看作者的内涵。像我就比较年轻,没什么社会阅历和人生积淀,你要说我能写出什么深刻玩意,那纯属是瞎猫碰着死耗子。当然如果你是天才或者阅历相当丰富当我没说。

2.接受。你的小说是给谁写的,看小说的又都是谁。两者可能一致可能不一致。其实初写小说可以不在这方面考虑过多,大致有个方向就行。但如果你的目的是想得到读者的正面反馈,最好还是了解一下受众群体的喜好。比如说我写百合小说,读者肯定希望看到的是两个货真价实的女的恋爱,而不是写男硬说女的假百合。也不喜欢在小说里出现各种恶心人的剧情,看完之后怒发冲冠直接私信作者大骂三小时然后拉黑举报一条龙。我这不是吃饱撑的白找不痛快嘛。所以,咱就普普通通写个百合小说,别去踩各种雷炸自己,对受众群体的敏感点多了解一些。别出师未捷身先死了,写的第一篇成了最后一篇。当然如果不是作者有特殊癖好,应该也不会故意去恶心读者。

除了内容,还要考虑形式。第二人称让读者有代入感是优势之一。白手起家的原创作者们,一定要在文章的标题和开头下功夫,吸引读者。上来简洁明了的交代人物设定或故事起因。上来先铺垫一大堆背景交代各种关系,但主角迟迟不出场。这种写作没问题。但是不适合各位碎片化时间吃快餐的读者。你要用最简洁最直接的开场告诉读者她将会看到什么故事什么人物,读者才有读下去的欲望。

再有就是类型,有人就爱BE美学,有人就爱看虐文。我个人是早晨看了BE的文章会一天心情不好,晚上看了会带着悲伤或气愤入睡,有时直接失眠了。所以我喜欢写HE。不过有时候为了找悲伤的感觉会去看这种文(当然听音乐找感觉更方便,看文容易踩雷)。我个人比较玻璃心,不喜欢这种。有喜欢创作这种小说的,我只想说写虐文不要为了虐而虐,写BE不要因为主角太智障而BE,当然HE最好也不要这样,比如说那种强制换肝换肾各种误会还流产车祸外遇家暴啥的,最后还能HE的小说我是真的受不住。为了满足各种癖好大家可以写各种设定各种爽,但还是希望大家不要把心中的恶魔释放着释放着,释放到行动中去了。我的文章受众有很大比重的未成年人,虽说随着网络的发展,现在的未成年人懂得很多,我已经落后了,但我还是希望不要从我这么一个很普通的小说中传达给未成年过分扭曲、黑暗的价值观,我还是希望她们能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茁壮成长。玩归玩闹归闹,遇到变态赶紧跑。保护你自己比啥都重要。

四.总结

说了这么多,其实很多也只是泛泛而谈,还是那句话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希望我的分享能给那些想要创作以及正在创作的读者提供一些帮助。文章很长,感谢你看到这里,感谢你仔细的看到这里,也算是对我打字的尊重了。

我写这个也是源于有过一些读者问我写文的事情,写完之后又考虑要不要放爱发电薅读者点羊毛。回头一想还是算了,虽然靠自己写小说赚到钱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但我也不至于拿一点微不足道的经验来薅这么多未成年的羊毛。不说是缺大德吧,我心里也怪怪的。最近将这个分享落实了,是因为我最近的状态有点奇怪,我莫名有一种我可能写不了多久小说的感觉。不管是预感还是错觉,起码我近期状态确实很差。百合圈原创作者说多也多,说少也少,不多我一个也不少我一个,不管多少,我希望万一我真的拜拜了能有更多的优秀作者继续创作。给读者们提供更多的快乐或是精神享受。

最后,给各位百合原创作者们分享一下我认为很重要的三个词:自信(对你自己、你的作品有自信),谦虚(自信不是自傲,谦虚不是自卑。虚心学习,不断进步),真诚(对自己真诚,对读者真诚,对作品真诚)


评论(19)

热度(11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